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小缸升級記錄 【三部曲】


 


Ψψ 三部曲 Ψψ


 


最近事情好多喔~ 第三缸到家後躺在地上放了一個多禮拜....禮拜五開始動工趁這假期有時間趕快把它搞定吧~


最近事情好多喔~ 第三缸到家後躺在地上放了一個多禮拜....禮拜五開始動工趁這假期有時間趕快把它搞定吧~


第三缸的尺寸是這三缸裡面最大的40X35X30(cm) 原本就打算放在最上層(是有點頭重腳輕的感覺啦...顧不了那麼多了 ) 所以把第二缸的居民作了些調度 順便也把缸子移到中間層安置



 


 


 


這一層散熱效果比較差 而且裝了兩組中型外掛加上PL燈具 產生了一些熱效應水溫比較高... 昨天測量是29度 後來裝另一組舊風扇也只降了1度 所以打算只養一些短吻鼠 (將來可能也是要盼演育嬰房的地方)



 


 




 


 


 



昨天在化成又相中了一組小風扇 設計的不錯 測試了一下且風力足夠 就順便帶回家啦



 


 




我將小風扇安裝的位置於上部過濾槽上方約45度的傾角 可以直接吹到濾和的白棉還可以有足夠的風力吹向整的魚缸的水面 另外風力的導流還可以吹向上方的燈具幫助排熱源...雖然燈並不熱~哈 (我個人認為此為我最理想的配置了



 


 


 



 


 


 


這款小風扇我站在魚缸正前面距離20公分遠還可以感覺的氣流唷! 值得我推薦給小缸飼養的朋友參考看看



 


 



調整後的擺設




 


 




 


 


 


搞了三個晚上終於可以休息一下了




 


 



 



 


 



在這邊要解釋一下 是不是設每一缸都可以這麼快的步驟就可以完成了呢?


正常情形下當然不建議啦!!


我之所以這麼快敢放魚的原因 是有些地方我偷吃步了~


 


 


1)移缸前我保留了70%的原缸水下 以備後面起動新缸使用
2)過濾設備都是原本已經在使用的器材.濾材 保留了一定程度的穩定效果(硝化系統)
3)底砂的是原本小缸使用中替換下來的 我只做了很簡化的清洗(我的底砂本來就不髒...這樣講好像很欠揍耶

 盡量不做破壞性的清潔!然後再移至新缸使用
4)設缸完成在加入硝化菌粉幫助系統從建~
以上這些步驟我都是在同一個晚上完成 避免活菌大量死亡的機會
5)第二天我放入3隻露比燈觀察狀態 第三天晚上我才開是正式移民該缸的住戶
6)目前第二缸.第三缸的過濾配置還處於未完成階段 已經構思好了~會再做強化的動作!


7 則留言:

  1. 請問倒數第三張照片 放三個1.5呎缸的層架 是哪買的 看起來蠻剛好的 又好看

    [版主回覆10/12/2012 16:55:49]哈囉~ 那是在文昌街(家具街)買的,那只是一般的3層式鋁架,高度我有diy裁剪過~ 底板很薄所以我有再跨上一層木心板做支撐!不然原本搭配的底板負重效果很差唷!這點在購買時要特別注意!

    回覆刪除
  2. 大大您好!想跟您請教一下您的這三缸各養多少隻鼠魚呢?餵食量呢?還有多久換一次水呢?缸中有其牠生物嗎?不好意思問題繁多尚請見諒!謝謝您!
    [版主回覆05/28/2013 23:53:08]呃...經過快兩年的時間....這問題有點難解釋了~呵呵 因為我玩繁殖的時候會有階段性的換缸操作 來給仔魚爭取更大的空間~ 我大概明白你想問的點 我簡單的說....空間跟密度的養殖比例很難套用公式來形容....中間最大的變數就是飼養物種和維生系統的類型! 我的觀念是生物過濾系統決定你要養的魚種 再來推算你能養的數量和生物代謝物的多寡....這樣會比較好拿捏些~ 我的案例比較特殊不適合來當作一般性的參考值(最多只能當作上限值參考) 講了這麼多好像都沒甚麼建設性...ㄎㄎ 如果給鼠魚新手一個安全值的話....我想大概是5公升水量的容器來養一隻鼠魚.應該會比較妥當巴^^ 這三缸現在只剩兩缸在養鼠了(中.下) 中間那缸我養自己繁殖的長吻鼠大概有7隻和一些爬鰍混養.下面那缸現在大概養了20幾隻短吻鼠....餵食量嘛...形容起來可能很好笑XD 中間缸約1格半紅蟲.下缸約2格紅蟲....目前約平均3~4天換水一次
    我每缸養得魚種都很雜......基本上除了鼠魚就是蝦虎數種.爬鰍數種.泳鰍數種.米蝦數種.燈魚兩種.噴射機仔魚數隻.小型達摩數隻.小精靈.........

    回覆刪除
  3. 謝謝大大這麼耐心的回答喔!不瞞您說!小弟的一尺半缸目前養了29尾短吻鼠(之前更多因朋友要就原價賣給他)和稻田魚大約40隻左右吧!還有大約一兩多的黑殼蝦!缸中種了1/2的簡易水草!過濾器使用一個上部和一個雙管水妖精喔!餵食量有空時幾乎一天可以餵到十餐吧!換水是希望能維持一個禮拜一次以免被唸!但還是會視情況而定喔!不知大大有沒有什麼建議讓小弟改進呢?謝謝您!
    [版主回覆05/29/2013 23:03:21]小璿 一呎半缸你可以養到29隻短吻鼠也算高密度飼養了! 如果你可以長時間的穩定這樣的生態~ 那表示你的環境應該是很理想了 單從這些的數據來分析我沒辦法給你什麼有效的建議.... 真心建議的話嘛 應該只有建議你不要餵這麼多餐~ 一天十餐沒甚麼好處的! 甚至3餐以上就已經不必要了~ 而且還很考驗你的系統負擔....加上你的換水頻率不算密集 夏季來臨時可能會有些風險啊....天氣熱了還是盡量控制一下餵食啦 你參考看看囉^^

    回覆刪除
  4. 謝謝大大的建議喔!因為小弟很喜歡看牠們吃飯的樣子!視情況而定的換水有時候也會兩天換半缸水喔!如果每天換半缸水水是自來水但加水入缸前會加入水穩不知大大覺得這樣好嗎?不知大大需要那些數據呢?現在魚缸的溫度維持在三十度!謝謝!
    [版主回覆05/30/2013 23:04:34]小璿 每天換水半缸水聽起來是不錯! 但如果你的魚平常一個禮拜才換一次水....最好別一下子這樣操水~ 魚可能來不及適應是有可能會被操到翻的! 保持兩.三天換水一次的頻率就很不錯啦~ 水穩我是覺得可以不用加了~ 以北部的自來水質來說應該還不至於需要用到水穩 南部我就不敢說了@@ 我習慣看照片或影片來觀察分析 只用簡單的文字敘述來判斷....實在太難了也太不客觀了啦 = 3= 你有魚缸圖可以看嗎?

    回覆刪除
  5. 對了!不知大大餵紅蟲是餵冷凍紅蟲嗎?那會驅蟲嗎?大大紅蟲是多久餵一次呢?平常都是餵大大在文中提到好用的飼料是嗎?謝謝您喔!
    [版主回覆05/30/2013 23:22:15]我大多都是餵冷凍紅蟲! 活的我這買不到^^||| 呵呵~ 1~2天餵一次 我平常不會驅蟲也沒有定時驅蟲的習慣 魚沒問題就不用驅蟲啦! 大部分是接手到狀況比較差的魚時我才會驅蟲~ (我也只驅六鞭.其他的體內蟲我不會想去驅 因為幾乎也打不太掉啊) 我家魚的正餐是紅蟲 零食才是飼料喔! 我家魚一個月大概要吃掉5KG的紅蟲.........

    回覆刪除
  6. 大大您好不知您是否有在用智慧型手機呢?如果有的話可否將手機號碼給小弟呢?以便小弟傳影片或照片給大大參考呢?不好意思喔!謝謝您!
    [版主回覆05/31/2013 01:06:09]可以在FB上跟我交流 ID:孫文謙 但是我大概只有晚上下班後才有空回覆^^||| 最好發訊息給我讓我知道你是誰^^最近太多來亂的了. 還有別發遊戲邀請給我嘿!! 我沒在玩小遊戲的....

    回覆刪除
  7. 嗯!真的很感謝您對小弟的問題的耐心回覆喔!一個月5公斤等於五片大片的呢!大大現在還是一直在鑽研鼠魚嗎?最近好像比較少看到大大的文章喔!很期待能在看到大大的記錄喔!謝謝!
    [版主回覆05/31/2013 01:10:22]鼠魚一直有在養 只是近半年來我工作很忙... 沒太多心思搞紀錄了 等心情好再來分享巴~

    回覆刪除